「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不會寫書的大綱,因為我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你,是已讀過這本書了

才不會被我的想法而掩蓋住你原本的芽根

 
粗體字是文中所說的話,我只是截錄

裡面參雜了很多我個人的經驗,不是去評論這本書值不值得讀

而是寫著一些有著共鳴的地方

 

這本書是因為看了囧星人的推薦,故把它找來看看。這本書最棒的點就是作者的理論後,會接著實際的案例,藉由案例可以更明白作者想表達的。

書裡主要分成三個部份,發現生涯之樂、圓滿的人際關係、遠離監獄(我想就是對自己的原則),以下的感想主要是想講前面兩塊

從大學畢業後,也面臨了相同的問題,工作的選擇,選擇高薪的,還是看似比較有發展的? 在第一份工作告個段落後,又面臨了同樣的問題,繼續耕耘原本的領域,還是要轉換跑道? 書中建議,我們應該要找一份可以讓自己感到滿足的工作,而會讓自己滿足的動機因素: 像是具有挑戰性、得到認可、個人成長等。這些滿足,會使你對工作產生一股動力,而那股動力會迫使自己將事情做好,隨之而來的就是一定層度的薪水,套一句坊間常聽到的話: 叫我起床的不是鬧鐘,而是夢想。

所以當你還沒找到所熱愛的工作前,請不要停止,繼續尋找,畢竟工作的生涯還好長。書提到,當你對工作產生質疑時,不妨可以問問自己下面幾個問題
我目前做的工作有意義嗎? 這個工作是否能給我成長的機會? 我可以學到新東西嗎? 我有機會得到認可、獲得成就嗎? 我能擔負更多的責任嗎?

圓滿的人際關係,套句老話就是同理心。我們常常只想到自己要什麼,而不是別人想要什麼。如果你能從別人的角度來看事情,將心比心,就能增強你的人際關係。知易行難。

書中還提到一個不錯的觀點,我覺得可以應用在銷售上"我們購買某種產品或服務,不是為了產品本身,而是產品可以幫助我們完成生活上的一些工作或解決問題。"  像是最近很火紅的掃地機器人,解決了上班族回家後還要費時費力的打掃。還提到評估公司能力取決於三個因素:
資源:人員,設備,產品設計,品牌,現金,供應商,顧客等,通常指人員或東西,也就是我們看得見的,可以估量的。
流程:員工把資源轉化成更有價值的產品或服務,也就是為組織創造價值。員工互動,協調,溝通,做決策等就是流程。透過流程,組織才得以解決更加複雜的問題。還包括產品的開發製造,市場調查的方式,預算,員工發展等,不顯而易見。
組織的優先順序:讓全公司的人了解公司既定的優先順序,延伸就是公司的文化。一個明確的公司文化,員工在做決策時是會跟公司的優先順序一致的。

公司這名詞好像離自己很遙遙,但曾經聽過我們要把自己當個公司來經營,自己就是個品牌。回歸到書本所舉的例子,在學校學習到編寫程式這是資源,利用這資源研發出自己的app這是流程,而因為研發自己的app是最想做的事,因此事情的先後順序也就出來了。

看完書本後,總覺得感受跟書名離得好遠。但回過頭再去看書本前面的作者序,簡短的三個問題,就涵蓋整個人生。
1.我如何知道我的工作生涯可以成功、快樂?
2.我如何知道我與配偶、兒女與朋友的關係可以成為快樂的泉源?
3.我如何知道我這一生會堅守原則,以免除牢獄之災?

 

如果,你正思索著這些問題,不妨把書找來閱讀吧。

 

PS 

克里斯汀生TED演說「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fTPJld4RNo 

囧星人推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9c0Yt7PuJM&t=56s

arrow
arrow

    笑臉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