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會寫書的大綱,因為我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你,是已讀過這本書了
才不會被我的想法而掩蓋住你原本的芽根
粗體字是文中所說的話,我只是截錄
裡面參雜了很多我個人的經驗,不是去評論這本書值不值得讀
而是寫著一些有著共鳴的地方,如果這剛好也是你的難關,就不妨把書找來看
這本書在台中圖書館有館藏。初版日期:2018/01 
那當然最好就是買回家,因為有好多觀念是值得再三回味的

最近發現選書時,會無意識的就選到了改變價值觀之類的書籍,接下來的這本也是XD。那之所以會讀到這本書,是去書局閒晃後所捕獲的,所以阿,實體書店還是有很大存在的價值。
這本書是作者李笑來在”得到” App的專欄文集精選。內容涉及他考慮事情的角度、成長經歷等等,但在談論到價值觀時,小編覺得不完全他所說得都是非如此想不可,盡信書不如無書,下面的分享,是我感到有所收穫、醍醐灌頂。

做對的事情遠比把事情做對重要得多。談的是選擇,有沒有想過自己未來的模樣? 在哪裡工作? 身旁有著哪些人? 做著哪些事情? 而現在的自己是否走在那條道路之上? 那如果現在所處的環境是偏離了航道,也沒法子拉回軌道去,不妨就用另外一個思考的角度: 做什麼就要像什麼。找到這個領域的佼佼者,然後模仿他,最後再內化成自己的東西。你要在至少一個維度上足夠突出。

那如何提高你的選擇品質? 添加必要的條件。每增加一個必要的條件,選項就會大幅減少。書中舉了一個例子: “剩男”和”剩女”,之所以會剩下,很可能是因為把太多沒必要(或者沒那麼必要)的條件放了進來,進而導致選項全部過濾。想想是不是挺有道理的?XD 

那該如何去練習,當每次要做出重大決定時,都是盡力去選擇了最正確的決定?作者提出了以下的方法
  v面對任何選擇,哪怕是很小的事情—當然,要從小事練起—都可以拿出紙和筆,羅列篩選條件。
  v為每個條件的重要性打分(可以是一到五分),然後將它們重新排序。
  v考慮每個條件的必要性,打分只有一和0(要麼有必要,要麼沒必要)。
   三十分鐘之內,結果就會一目了然。但,別急,還有下一步。
  v第二天再花三十分鐘重新考慮、打分。如果選擇本身的重要性很高,那麼這個過程可能要重覆更多次。
   只要有紀錄,就可以回顧,就可以反思,就可以改進,就可以提煉,就可以透過不斷雕琢最終形成完善的價值觀體系。

前面提到這本書,其實是專欄的文集精選,每一個短篇文章,描述的是一個價值觀。作者提到的思維還有很多,我就不在這邊獨立陳述太多。裡面還有投資的觀念、創業的觀念都是很值得去閱讀,然後照作者的方法去做。

建議買回家收藏。定價399,先不說書店會打多少折扣,但399可以買到一堆一個有財富自由的人的成長經驗,覺得這個投資非常划算。

 

 

 

arrow
arrow

    笑臉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