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要來增加這個系列的文章

目標是一個月一本,希望在忙碌之餘,也要記得念念書

我曾看過一句話: "讀過的書,記得的叫知識,忘記的變氣質"

希望在這浩翰無涯的網路世界中

無意間,你我能獲得少許的共鳴與理解

「走自己的路,做有故事的人」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不會寫書的大綱,因為我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你,是已讀過這本書了

才不會被我的想法而掩蓋住你原本的芽根

粗體字是文中所說的話,我只是截錄

裡面參雜了很多我個人的經驗,不是去評論這本書值不值得讀

而是寫著一些有著共鳴的地方

 

心得筆記

1.這本書,大多在描述作者職涯的轉變,也老實說,我覺得很超脫世俗,不是我這凡夫俗子會有的能力或是際遇。但也有可能是職業別差距甚大的關係,如果職業也剛好是記者或者是編輯,或許是一個很值得學習與激勵的人生方向。

2.這本書,我最喜歡的一句話: "生命不是一個人活過多少歲月,而是他所記得、以什麼方式記得,而說出來的人生。" 他記得什麼,在意什麼,而成就他這個人。像是之前新聞報導"台東菜販陳樹菊"小姐,以個人名義捐款千萬。"以我們的刻板印象來說,菜販一個月的收入大概也是2-3萬,但他卻樂於去分享。所以有時候也不是功成名就的人會被記得,反而是用自己的方法去活過人生,容易被想起。

3."個性、人性與理性: 企業策略最重要的是使命與差異化,人生也是如此。要找到自己的熱情、召喚與初衷,即每個人具有的獨特"個性",才能創造差異。人不只有個性,也要瞭解外在環境變遷中的"人性",掌握他人需求,才知道如何溝通,創造自己同中求異的價值。最後是"理性",要有自己的做法跟工作流程。才能發揮個性、持續溝通人性,擴大自己的空間。"-------很有感的一句話。我想在每個職業當中,一定都會有被取代的可能性,像是餐廳的外場服務生,每個人都是做一樣的事,那怎麼樣你才能被客人給記住? 又打個彼方說,我目前是做門市,同個時段裡,有可能會有四個人執班,如何讓客人一進來就指名要找我,一直是我在努力的方向,同中求異,同樣是買賣同樣是個交易,如何讓這場交易裡混合了自己的個性與瞭解客人需求的人性,但至今我還未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工作流程,像是該怎麼開始一個對話一個交易。 文中這句話,就很清楚的描述出我現在所做的事,有時候我們會傻傻的做,但卻不知道該怎麼跟別人/老闆說,我們現在正在做的事。

4."找到講者與他們的共同連結,有了認同,才會對簡報內容產生興趣。先有自己獨特的個性、同中求異的訴求,再來是透過說故事能力,呈現異中求同的人性,與他人連結、建立關係,對方才能被故事中的道理主張影響,完成理性工作。說服若由外而內,不易持久;說故事的力量,是由內而外,產生共鳴。"-----因緣際會之下,我剛好十月份有個講座要講XD,有公版PPT可以講,只是我一向不喜歡照本宣科,只是我也沒講過70名聽眾的演講,雖然是要講我專業的部份,但是要思索著如何把乏味的事講得稍微有趣味一點。剛好看到文中的這個描述,剛好讓我有個方向,先產生連結,異中求同,在進入主題。說服要由內而外,才會讓人印象深刻。

5."意義工作法: 用"意義"作為選擇工作的標準。有兩個層次,第一個是這項工作本身的意義是什麼?了解個性、人性、理性三者的關聯。第二層是工作者本身要一直問自己: 這個工作有沒有意義?除了金錢以外,從中能學到什麼?透過探問,找到自己的熱情與興趣(個性),這個工作最好是他人需要且稀有,並能幫助他人產生正面意義(人性),如果市場不大,可以持續累積精進,開拓市場,讓越來越多人需要你(理性)。" -----不知道為何我一直想起某部電影裡:"意義是啥小"這句話。阿意義很重要阿,那才能變成你持之以恆、努力不懈的動力阿。但是我想,對於三餐都無法飽足的人來說,沒有經濟能力的支持下,有多好的夢,也撐不久。所以我想,在沒有一筆資金之下,還是要務實的也要把金錢也考量進去。但是對於有選擇工作的勞工而言,要去思索著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to be),而這份工作能不能帶領你往那個方向前進,是更重要的事,畢竟光陰一溜煙就過了。

6."故事力需要修煉。首先,不是"說",而是"挖": 先找回獨有的個性,先成為自己的歷史學家,相信自己是有故事的人,挖掘自己的生命經驗。"-----這句話,也算是給我當頭棒喝。我一直希望自己能能言善道、侃侃而談,所以想去找尋訓練說故事的方法。但是,我完全忘記了,每個人本身都會有他獨一無二的人生過往,只是差在你有沒有發覺,願不願意與其他人去分享。不管那件事,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在此刻你能整理好並且向別人訴說,這也就意味著你從那個經驗走過體會過成長過後的成熟的想法,才能與別人方享。就好比那些離開你生活的戀人,也能從過去的關係中窺探愛情的樣貌與現實的拔河。每段經歷,我想都是不會白走的,就怕是忘了。

7. "人生沒有標準答案,只有無限的問題,無限的可能,才值得我們去探求。"就用這句話當作結尾吧~~~

 

 

希望,也看過這本書的書友,也能在下面留言心得。

故事總是會有我們忽略的部份,藉由更多人來共讀一本書,才能將書本讀得更透徹

 

 

arrow
arrow

    笑臉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