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我不會寫書的大綱,因為我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你,是已讀過這本書了

才不會被我的想法而掩蓋住你原本的芽根

 
粗體字是文中所說的話,我只是截錄

裡面參雜了很多我個人的經驗,不是去評論這本書值不值得讀

而是寫著一些有著共鳴的地方

 

未審先判,是這本書的開始,到故事的尾端,什麼原因而被判也不是那麼重要,進入體系裡,照著別人制定好的規矩走,即便知道貪腐、講求關係人脈,也不是一個人的力量可以去推翻。這是我認為主角最後會有那樣的結局是必然的,但也可以認同最後為何會走向那一步路,就像是書裡曾寫到的一句話: "幾乎每一個被告,就算是頭腦簡單的人,在第一次打起官司時就開始思考關於改革的建議,往往把原本可以更善加利用的時間和精力浪費在這上頭。"我覺得很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尤其是跟公家機關在打交道時...

我很喜歡在看書的過程中,去反思現實生活的運行,而這本書給了我一個新的啟發,在進入或著接觸一個新的領域時,請先按照別人訂下的規則來做。不是說正義不好,也不是說順著這很沒效率又冗長的行政事務就是對的,而是我覺得先談存活再談改革,沒有命長哪來革命。再說,一個人的聲音是不會被聽見的,只會被抹殺,慢性疲勞的轟炸。我想起了不久前的苗栗大埔事件,一趟台北回來,家就被拆了,幸好他們是一群人的抗戰。

不是很好閱讀的一本書,有些字句冒出會讓你無煞煞,但是看完整本書後再重新翻那些字句,有種豁然開朗。

 

最後附上: 有沒有聽過"卡夫卡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kPR4Rcf4ww 

 

arrow
arrow

    笑臉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