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 大屠殺」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不會寫書的大綱,因為我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你,是已讀過這本書了

才不會被我的想法而掩蓋住你原本的芽根

 
粗體字是文中所說的話,我只是截錄

裡面參雜了很多我個人的經驗,不是去評論這本書值不值得讀

而是寫著一些有著共鳴的地方

 

資本主義和現代人集體精神處境間,有何複雜連結?

我覺得這本書不錯是因為它正討論的是這個社會資本主義帶來的現象。人是需要歸屬感的,像是家庭生活等等,但是當資方以不同的型式在壓搾勞工時(在市場工廠全球化情況下,資方不再在意員工是什麼型態,A地方成本高,那我遷去B處就好,缺乏一個固定的勞庸關係,亦或是個人績效管理,企業利益大於員工等等),那在家庭與事業要兼顧便造成比以前更加困難,而這就可能造成找尋不到歸屬,就會另尋途徑,如日本的繭居族(大部分時間都只在家裡活動、持續避免社交場合、至少持續六個月以上),或是更弔詭的事屢屢在生活中看見"我們看著手上的手機去學習與人的相處,而並非與你眼前的人練習相處。" 


總之, 這本書是由很多不同面向的社會事件做為切入,然後整理探討目前這個社會有哪些問題,書本的最後也提出ㄧ些應變的方式-轉移與嘲諷,有社會連帶感的團體互相活化、想像力互相活化並且自主式的嘲諷。我看到這個章節時不自主的想到"這群人TGOP",有社會連帶感的一群人做影片來嘲諷一些社會現象,在看那些影片時會不由得哈哈大笑但同時也會去反思日常生活裡的不合理行為。

最後,是我喜歡的書本上的一段話: 絕望與喜悅並非毫不相容。絕望是理解的結果。喜悅則是情緒的ㄧ種狀態。絕望是認清當前處境的真相,但以懷疑心態能得知,唯一的真相是相同的想像與相同的投射。所以,不要被絕望嚇到。它並沒有限制喜悅的可能性。為了證明理智上的絕望是錯的,喜悅是必要的。

arrow
arrow

    笑臉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