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未來值多少圖.jpg

 

我不會寫書的大綱,因為我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你,是已讀過這本書了
才不會被我的想法而掩蓋住你原本的芽根
粗體字是文中所說的話,我只是截錄
裡面參雜了很多我個人的經驗,不是去評論這本書值不值得讀
而是寫著一些有著共鳴的地方

 

這本書是由在美國擔任35年的精算師所寫。精算師善於預測未來可能發生的事用”現值”去做評估。當在做決定時,把所有可能的選擇攤開在眼前,預估它未來可能的價值,乘上選項發生的機率,最後再乘上個人的折現率,就成了不同的現值,比較現值,做出決策,就是精算思維。

 
精算人生,作者建議了五個步驟:
1. 釐清選擇,找出所有可能的選項。(確定我們有哪些選擇)
2. 想像未來可能出現的情況,不只要關注會不會發生,還要注意可能發生的時間
3. 評估未來每種情況會發生的機率
4. 選擇適當的折現率,將所有選項轉換成可比較的相同基準。相對於長遠未來可能發生的事件,我應該對近期可能發生的事件額外賦予多少價值
5. 計算每個選項現值,做出決策
 
現值是未來可能發生的事在今天的價值。折現率作者解釋可以想像成是利率的反義詞。你把錢存在銀行,一年後所得到的錢扣掉本金再除以本金再乘100,就是利率,一年後的數值肯定是大於現在的數值。所以當有人問說,現在的1000塊跟五年後的1000塊,哪個比較有價值?要很有自信的說:現在XD。
 
作者提醒在這五個步驟中,要小心的是第二個,因為很有可能會漏掉想到未來會發生的事。打個簡單的比方,應該都曾經有這想法過:"哇,我一年前完全沒想過我現在會在這裡,或是發生這種事。” 因為未來發生的情況,都會影響到你那個選擇的現值。
舉我一年前的例子,當初我決定在家附近的店工作,老闆面試時很器重我,還考慮要入股一起做事業,但那時的我也沒預料到,老闆從沒請過我這專業領域的人,也沒跟其他股東討論過要找我入股一起開第二家分店,所以在我做到第九個月後,因為老闆說服不了其他股東又加上怕我自己獨資開家店,就把我開除了。當然如果那時的我有預想到可能會發生這事,那我就會多猶豫幾天,畢竟這九個月的年資,如果是在另一家公司是可以繼續延續的且當初我放棄另一家我也蠻喜歡的公司。所以在第二個步驟,想像未來可能出現的情況非常重要,也是多數人沒有做好的步驟,雖然事事難料!
 
精算思維可以應用的範圍很廣,小到生活小事像是球鞋第二件特價,我要不要一次買起來?大到像是要換工作、進修念研究所、買房子、結婚生小孩等。這讓我想到經濟學的另個觀--機會成本:當你做出這個選擇時,你同時間會喪失另外個選擇所帶來的獲益。舉例來說,我決定花10000元買股票,殖利率是5%,但我在做這決定的當下,我就損失了把錢存在銀行(定存利率是1.09%)所會得到的利息。觀念跟現值很類似,都是要在選擇的當下做最好的評估與決定,知道自己會損失或獲得什麼。
 
題外話,沒有最好的決定,只有最適合的。別人不該幫你做選擇,因為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的情況。過去的事就讓它過去,生命自有出路。只願讀過這本書後,在往後的每個決定,都能更加的深思熟慮,與自己的期望更近一些。
 
 

PS

囧星人推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ViRgp0FWgA

arrow
arrow

    笑臉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