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 從知識開始」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不會寫書的大綱,因為我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你,是已讀過這本書了
才不會被我的想法而掩蓋住你原本的芽根
粗體字是文中所說的話,我只是截錄
裡面參雜了很多我個人的經驗,不是去評論這本書值不值得讀
而是寫著一些有著共鳴的地方,如果這剛好也是你的難關,就不妨把書找來看
這本書在台中圖書館有館藏。

這本書在2016年4月出版,在2017年4月就六刷了,可見它是本在市場上很活絡的書,那為何會重拾這本書,主因還是想要提升自己的品味,不管是穿著搭配、拍照的技術或者是工作的擺放陳列。所幸的,這本書,從封面就告訴我,不管你想要提升什麼品味,從知識開始就對了。

先定義作者認為的「有品味」是指能夠判斷出無法以數字量化狀態的優劣,並加以最佳化的能力

書本建議,在你想提升品味之前,必須要先認知到多數人認為的”普通”,才能夠做出有更多可能性的事物。
所謂的「普通」,是了解什麼是「好東西」。
所謂的「普通」,是了解什麼是「壞東西」。
了解兩者之後,才會懂得「介於兩者之間」是什麼。
因此,我認為「想要提升品味,就得先了解什是普通」。

接著,品味是由過去的知識累積而來。累積「每個人都看過的東西」的知識,從各種現存的事物中累積知識,再由知識與知識的相乘,而成為創新。書中舉了iphone當例子,iphone也不是一夕間憑空出現的東西,而是延續了舊有的手機功能,再加上外觀美化與觸控面板人性化的設計,這小小的改變,才引起大眾對這這新創產品的吃驚。作者也說過,要大眾去接受一個全新的東西是需要時間的,反倒是這延續舊有的,只改變一小部份的,較能讓市場所接受。

在建立知識的過程中,要特別注意是:客觀知識的多寡,決定了品味的好壞。必須先拋開主觀意識。書主舉例,衣服穿著的品味,有的人怎麼穿都是有品味,主要原因他對於自己的身型、個性、氣質這些客觀資訊很了解,不是一味的追隨流行,而是選擇適合自己的,當然在知道哪類衣服適合自己,想必也是先花了不少心思看了很多的服裝穿搭雜誌等等的,才從中有所心得。想起,之前徐重仁分享他練習穿搭衣服的方式:翻閱時尚雜誌,看model怎麼穿衣服,然後把適合自己風格的照片剪下來,分門別類貼好。我想,也是藉由不斷的收集客觀知識,來提升自己的品味。

那如何建立知識:作者建議三步驟
1. 解析經典
2. 了解時下的流行
3. 找出共同點或固定的規則

最後,在書本的兩個章節也提到運用品味,可以提升工作品質與專業能力。其實我想不只是做創意工作的人,需要品味,而是人人都是需要的。因為在人與人交往的過程中,你的談吐穿著就會間接的透露出你是怎麼樣的一個人,而運用平常累積的知識造就而來對事情的敏感度(品味),會讓別人對你耳目一新。就像是也曾聽說過,人要把自己當成一個品牌來培養。這本書,值得推薦的理由,是因為作者很清楚的跟你說「靈感不會從天而降,是日常知識的累積」。

 

PS

囧星人推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kgEu4pVMXQ  到影片的3分20秒

arrow
arrow

    笑臉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