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說莊子 人間世」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不會寫書的大綱,因為我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你,是已讀過這本書了
才不會被我的想法而掩蓋住你原本的芽根
粗體字是文中所說的話,我只是截錄
裡面參雜了很多我個人的經驗,不是去評論這本書值不值得讀
而是寫著一些有著共鳴的地方,如果這剛好也是你的難關,就不妨把書找來看
這本書在台中圖書館有館藏。初版日期:2018/07 
那當然最好就是買回家,有購買才是支持出版業存活的最實際方式,才能有好書持續被挖掘。


這本書是作者(梁冬)在探討莊子的思想,並非是作者原創的價值觀,但這樣說也不是那麼正確,畢竟同一段莊子的文言文,由不同人的解讀,就會有不同的想法延伸,所以或許也可以說是原創。

人間世是一個有趣的劇場,我很喜歡這樣一個開頭。在要開始說大道理,不是用著正襟危坐要開始上課的口吻,而是將會在人間遇到的種種問題,作為一個旁觀者去看待,似乎就不需要那麼嚴厲的去面對自己的缺點,而只需要從旁去察覺檢討。

你有沒有發現,即便你換了個環境,在上個職場中你討厭/喜歡的人,在這個新團體裡類似的人還是會出現。你的心智模式、你與人溝通的模式,決定了你生存的環境。我們以為環境影響著我們,其實環境都差不多,我們一直都是在創造一個自己所看到的環境。人際關係,只要不是在深山獨居,那就會遇到人與人之間相處的問題,要改變很難,畢竟那是長久以來陳年的習慣,才會即便換了個新環境,讓你不舒服的人還是重覆的出現,所以要時刻的提醒自己。孔子說:「無聽之以耳,而聽之以心; 無聽之以心,而聽之以氣。」當你和一個人無法溝通時,把自己做事的節奏、說話的節奏、呼吸的節奏、甚至哭泣的節奏都調整為和那個人一樣,你們自然而然就能順暢溝通。交流的本質:先迎合後引導。這句話就像是要站在別人的立場來看待同件事,他有他的難為與必須要守住的底線,你也有你的為難之處,藉由先迎合他,而後才能引導出彼此的共識,創造雙贏。

為什麼你自覺是個好人,卻覺得自己處處不順?老是被人捅刀。
原來,你在定義自己好的同時,無形之中,就相當於把別人定義為惡人。誰不想在長官面前,表現突出。但是在你展現自己獨特洞見或指出改善措施時,無疑是無形中把其他同事定義為不好平庸。那不就不小心散播了嫉妒的種子,當哪天你稍不注意時,就成了把利刃刺向你。於是梁冬說:「要保持謙卑,當你見過比自己聰明太多倍的人,已知的海岸線越長,對無知的海洋的瞭解就越深,所以自然就呈現出一種謙卑感。

我覺得閱讀是為了成長為了檢討自己,使自己在做人處事上變得更加圓融,於是自我察覺變得格外的重要,沒有自我察覺哪來後續的自省,孔子說:「吾日三省吾身。」。我們需要知道自己究竟為什麼會為某些事情而顫抖、為某些事情而發麻、為某些事情而悲傷,以及看到某些人就厭惡,觀察它、瞭解它、呈現它並反轉它。要瞭解身邊的人也是用同樣的方式,發現他情緒出現巨大波動的時刻並且紀錄下來。這就好比,在和別人吵過架後,我們可能會跟對方說,這是我的地雷點,當你踩到我所不認同的觀點時,我就會不高興,而你也因此更瞭解他的價值觀。

 

最後,我們不是為了追求快樂,更多的時候我們需要的是解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笑臉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