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最完美,只有最適合

工作如此、愛情如此、保險也是...

 

我朋友都會來問我說,又有人來推銷我買”利率變動型增額終身壽險”了,我該不不該買阿?通常我不直接給答案,而是請他先想想以下的四個重點,如果他都想過了,想買也不遲。

我在MONEY雜誌201910月號中看到一張不錯的圖,跟大家分享。

重點1.
保單,顧名思議,它就是一個保險。我個人認為投資歸投資,保險歸保險。投資是當您手上有”閒錢”的時候,藉由投資來放大您的財產。而保險是當您發生不可預料的意外時,能提供給您短時間的金援(保額)。當把投資跟保險都混合再一起後,就會變成兩邊都不好。以投資的角度來說,這種的保單報酬率相對較低。以保險的角度來說,這個發生事故,大多都只是退還您所繳的保費,根本沒法去負擔您因事故短時間需要的金錢支援。

重點2.
業務員超愛說:「這張保單的宣告利率多少阿,是現在定存的幾倍」…等等之類的,但是宣告利率是會變動的阿,是根據保險公司實際的投資情況而給予的利率,很可能當經濟環境變差時,它可是也會跟著跌慘慘。且應該更準確的請業務員幫您計算這張保單在繳費期滿後(指不須再繳費後)計算它的內部報酬率IRR(這個值才是比較準確的能跟銀行定存做比較的)

舉例來說: 小編不懂事在2015年的時候購買了一張繳費3年的利變型台幣保單,到現在2019年期滿4年了,換算的IRR值才1.62%,跟當初業務員所說的宣告利率(2.87%)相差了快1.2%,且還沒考慮到這幾年來一直在降息,所以實際解約後,拿到的報酬肯定更低。所以要是想買利變型保單當作投資,覺得很不妥,市面上的基金或股票的報酬率應該都會比這類保單還要高的。

重點3.
繳費期間,提前解約,您就是賠賠賠。繳得越久,像是十年期的,雖然宣告利率會多一些些,但您只要這十年間有解約,您就是賠。

重點4.
業務員又超愛拿外幣的保單讓您投資。雖然宣告利率會比台幣計價得還要多一些些,但是我們懂外匯嗎?我也超想反問那些業務員,請問您懂外匯嗎?不懂,為何要推別人外幣型的保單阿阿阿@@要自己覺得好,才能讓別人感受的到。況且合約解約後,您拿到的也是外幣,如果沒有計劃要出國唸書或旅遊,到底手邊要一堆外幣要做啥壓?還不如直接買台幣型的保單,至少不用承受匯兌風險。

 

名詞解釋:
增額型保險: 繳費期滿(不須再繳費後),保險保額會增加。
還本型保險: 繳費期滿之後,保險公司會依保單契約內容,將所繳保費加上利息自動給付給保戶。

 

說到底,還是請看倌們,買利變型保單前,請先想想前面的四個重點,千萬別被業務員的花言巧語…當然,如果您手頭很寬裕,這個當作小投資分散風險,倒是還可以接受的。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笑臉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