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花 又吉直樹」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不會寫書的大綱,因為我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你,是已讀過這本書了

才不會被我的想法而掩蓋住你原本的芽根

 
粗體字是文中所說的話,我只是截錄

裡面參雜了很多我個人的經驗,不是去評論這本書值不值得讀

而是寫著一些有著共鳴的地方

 

心得筆記

1."即使生活在悲劇裡,也要卯盡全力,帶給世人歡笑。但實際上我們的聲音小得可憐,只有認真想聽的人才聽得見。" 即使在現實生活的泥淖中,在奧客每天的洗禮下,在朋友為愛情的苦悶、在家人為健康的奮鬥等等,我們都需要找到一個方式療癒自己後,進而把歡笑帶給周邊的人,然後不能放棄的持續的做。就像是我最近在FB看到一位作家藍橘子寫的話: "我們總是這樣,尋求協助的聲音時時刻刻都在身邊響起,但習慣了,覺得與自己無關就不去理會。"(來源: https://www.facebook.com/BlueGodZi/photos/pb.181821911903965.-2207520000.1480693947./1181636131922533/?type=3&theater) 我們不知道愛情的傷多久才會釋懷,我們不知道癌症何時又會再復發,但我想只要自己生活還過得下去,就要持續守在他們的身邊,不管那些話聽了多少遍,不管消磨了你多久的耐心,信任所以他們對你宣洩,相信有一天,會突然清醒而認真的回想起,你曾經說過的話。

2.故事裡,兩位主角,一位德永(新生的後輩),另一位神谷先生前輩。神谷先生很堅持自己的想法,很堅持自己的風格。認為相聲,就該由自己的方式,去達到讓觀眾歡笑的最大目標。例如,即使在舞台上,雖然不是用說話的方式,藉誇張的表情與手法,依然讓台下的觀眾笑的大聲,但是評審不買單就是不買單,認為他們不是用相聲的方式(被要求要表演兩個段子,第一個段子是用傳統相聲沒錯,第二個段子才是用像對嘴,音響撥出第一段同樣的內容,兩人演出只動嘴巴不出聲) 但是先前對他們的刻板印象,或是就是不喜歡他們,使他們的表現被打了折扣,硬是被貼上可笑的怪組合。但是大家都假裝忘記,他們兩個第一段表演的是正統相聲。---這件事,讓我想到周遭的生活,有一個人的行為舉止並不是跟世俗那麼融洽,其實他所做的也並非不對,只是與眾不同罷了,但是就會被貼上怪咖的標籤。然後當他做到一件別人做不到的事時,像是登頂環島之類的事時,別人對與他的評價卻是非同一般人做到同樣事的回饋。 我們發覺無意間貼標籤的先入為主,而要去練習著就事論事。

3.書中談到的另一件事"網路霸凌"。我很喜歡他的一個論點"批評他人的時候,自己的狀況絕對不會變好。因為那種做法是藉由貶抑他人讓現在的自己安心,我認為只會不斷失去讓自己成長的機會。" 有時候,我們也可能會在無意間用言語傷害了別人,又尤其你是在多數的群體之中時,像是同性婚姻。這又讓我想到曾經看過書中的一段話"我們的觀念其實是與自我認知盤根糾結的。如果我說自己是環保主義者或保守派,我說的不僅是自己的信念或價值觀---我所描繪的是我是個什麼樣的人。"而當有不同的聲音或論調出現時,因為它往往是與你的價值觀不同,同時也是在挑戰你這個人的思維。我知道很難很難去聽進去不同的聲音或是看到與我們不一樣的人存在,但是平心的理解與包容才能使我們成長吧。很難卻必須如此。

4."當初就是因為想做有趣的事才進入搞笑世界,被人批評無趣就會牽涉到自己的存在意。就算在意周遭的評價也只會讓自己更累。說穿了,別人寫的那些意見,會改變你的創作嗎?""完全不會改變。""就是阿,我們畢竟沒有那麼機靈善變。做自己喜歡的事,有趣就混口飯吃,無趣就被淘汰。不過就這麼簡單而已吧?" 如同穿著打扮,沒辦法讓每個人都覺得你漂亮/帥哥,如果硬是讓別人的價值觀撲在你的身上,每天早上醒來應該都會很想死,就像是女生剪短髮,為何一定要是長髮。就像是男生想化妝,為何一定要逼他素顏。只會讓自己更累而已。

5."耗費長時間一直在做沒有必要的事情很可怕吧?在僅此一次的寶貴人生中,挑戰或許會完全沒有結果的事情很可怕吧。排除無謂的徒勞,也就等於是在迴避危險。無論是膽小,自作多情或是無藥可救的笨蛋都行,總之只有敢站上充滿風險的舞台,全力向顛覆常識去挑戰的人,才能成為相聲師。" 各行各業都是如此,從一個穩定的工作中離開,必定會有很多反彈的聲音,心裡也會有很多的不確定感,又尤其是下份工作的收入勞力層度遠比不上上一份工作時,那種懼怕感,是會讓你無法跨下一步。那回頭想想,為何在這個穩定的工作中,無法讓你滿意,即便溝通過後也無法達到你想像中的樣子。試了又試後,青春就這麼一次,浪費也僅只有這一次,設立好停損點,傾巢而出。

6."如果說,世界上的相聲師只有我一個,我還會這麼努力嗎?周遭有太多厲害的傢伙,所以我們才會想著要做他們沒做過,或者接續他們所做的。 "一個人能力有限,能帶給別人歡笑或照顧的居民也有限,因此我們才要從前輩的身上汲取經驗後,再來開創一個想像中的世界,試過才知道會不會行的通,大不了淘汰而已。

7."他存在,心臟在跳,在呼吸,在此處。只要還活著,就不算是悲劇。我們尚在途中,今後仍要繼續。"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句話,只要還活著,就有希望。仍在途中,還不是結局。

arrow
arrow

    笑臉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