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辱 書」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不會寫書的大綱,因為我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你,是已讀過這本書了

才不會被我的想法而掩蓋住你原本的芽根

 
粗體字是文中所說的話,我只是截錄

裡面參雜了很多我個人的經驗,不是去評論這本書值不值得讀

而是寫著一些有著共鳴的地方

 

藉由寫故事來描繪社會現象,這本書我想可以探討的話題有兩處
1. 師生戀,原本在還沒讀這本書前,對於師生戀,個人對於老師是採取一個很否面的態度,可能是由於之前在台灣鬧得沸沸揚揚的林奕含事件有關,他的書我還沒看,光是藉由電視的報導,只覺得老師怎麼可以倚自身人生歷練來誘拐學生發生性的關係。但看完此書後,對於也和學生發生關係的男主角(52歲魯睿教授)起了憐憫之心,理由是,不考量到年紀的話,他們也是兩廂情願,不該是只有老師受到了譴責,而學生順理成章的成了被害者的角色。這會不會只是仙人跳?或是成了一個可以對魯睿教授與取與求的手段? 學生怎麼想無解,因為在故事中,在發生性關係後,替她發聲的是她的男友與很傳統的父親。

2.南非的性別、種族歧視(迫害)。男主角的女兒露西在自己家被三個當地黑衣人洗劫與強暴。但是在當地,是睬取一個包庇的心態。身在台灣,感到幸運的是社會對於強暴譴責的意識感強大,不會因為你是外來人,就給予不一樣的待遇。看到文中的某句話還是挺難過的,這句話大概是這樣說:" 強暴對於他們當地人來說,或許就像是繳稅金般,他們出借土地(根本不是他們的)給我使用,我就理當要給予他們稅金。" 我覺得是像在事件發生後,說服自己一個合理化他們作為的方式,以至於使自己能夠繼續活下去。父親無法理解為何露西始終不願意離開那個地方,對於露西來說,離開即是退敗,在她沒有做錯任何事下,為何是她要離開她所習慣的環境。留下來,會繼續讓自己暴露在危險中,所以可能會選擇另一種身份,即是當一個當地非洲人的妾(他已有兩個太太),而露西就會成為他的資產,是資產,外面的人就比較不敢輕舉妄動,但是代價即便可能是失去的自由。

我覺得一個值得閱讀的小說,是用敘述故事的方式來告訴其他人: 別的地方正在發生的事情--那些我們視為理所當然,但是對於他們來說卻是非常的不公平。而屈辱這本書做到了,至少對於我來說,曾經聽聞別人說南非危險,原來有可能是這可怕的事。希望越來越多人讀這本書,或許哪天人多就會正視這社會的問題了。

 

PS GOOGLE開普敦(男主角原本住的地方)和好望角東部地薩蘭鎮約略位置(他女兒露西住的地方,圖中紅色標籤處)

cape town.png

arrow
arrow

    笑臉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