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這本書陸續看了一個月,導致在看後面時忘了前面,但忘記也沒什麼影響,每個章節是獨立的,甚至是可以從中間先看也無妨。

內容:自我分析的心理工具書,用56個情緒原型人物來協助我們察覺存在於內心的陰影。

心得:
我覺得是本很適合放在書櫃的書,如果沒有足夠的資金去看心理諮商師時,在情緒發生了,等到緩和了,可以去翻翻這本書,看看自己是處在哪個狀態。每個原型都有範例,可以找尋發生的事件是與哪個較類似的。諮商師協助個案覺察,並有時會提供對這件事的不同看法。
所以,我認為要讓自己成長,覺察自己是挺重要的一步,發現自己處在哪個陰影下,未必是要把它趕出,而是在陰影籠罩時,做出與以往不同的應對方式,甚至往內探究到根源。

就好比裡面有個“乞丐原型”,我時常會落入--好像在拜託依賴他,又覺得自己應該要獨立不該這麼做的感覺--
那書本建議應對的方式,像是與他維持距離或是要去學習信任的關係等等。

每個原型後面,都有附"可以怎麼做",引導自己察覺自己,並做出不一樣的反應。

 

總之,我個人蠻推這本書放在書架上的。

 

我們之所以會為某些事情、某部分的自己或他人而感到痛苦,常常是因為那當中有某些我們不願意接受的特質。

願我們都能成為更完整的人。

arrow
arrow

    笑臉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