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jpg

 

我不會寫書的大綱,因為我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你,是已讀過這本書了

才不會被我的想法而掩蓋住你原本的芽根

 
粗體字是文中所說的話,我只是截錄

裡面參雜了很多我個人的經驗,不是去評論這本書值不值得讀

而是寫著一些有著共鳴的地方

 

讀書筆記

1.與這本書的相遇是在逛書店時偶然撇見的,不是哪個人的推薦。果然書的名稱要能夠吸引客人的眼球。而書本的擺放位置也大大牽動了這本書的銷售量。我不是就讀餐飲學院的,也很少下廚,只知道一道菜的誕生有其重重的步驟,採買-烹飪--擺盤--上菜的時機等等,每個步驟都是一個學問。而Andre Chiang(作者) 在每一個步驟都不馬虎(我從書中所得到的感覺,也未曾吃過他的餐點),魔鬼就藏在細節裡頭,而細節做好了品質做好了,自然而然聲名就遠播了。
2.我覺得Andre’很幸運,我指的幸運是他國二就發現自己的志向料理,因此能不斷往這個方向去做挑戰。再加上他的人格特質"只要是感興趣的事,就希望多花一點時間來學習,就渴望能夠了解得更深入,類似一種求知若渴的感覺。"他會在求學時段不計工作的收入而去飯店實習,即便有了多餘的零用錢也是將他買在購買廚藝相關的書籍。也是因為他在台灣用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在廚藝上,也才有機會被米其林三星煮廚邀請去他們法國的餐廳(感官花園)工作。
運氣是在你準備好時才會降臨,這是我讀了不少傳記後得到的感言。而初心這本書講得是江振誠的故事,亦然他有廚藝的天賦,但沒有他自身的努力與執著與對每個細節的堅持,那他的天賦也不會開得如此燦爛絢麗。
3.我蠻建議要是朋友是走這條餐飲路的,必看不可的一本書。雖然他在找尋志業的部份著墨不多,但是在找到後,那份堅持是一個可以學習的。或許讀其他行業的傳記會覺得太過遙遠,覺得行業別不同不能相比擬,但有位前輩正告訴你,他如何走到他現在的成功,是很值得參考,也或許讓正在這條路辛苦的你,不那麼覺得氣餒與挫折,因為那都是過程。套句江振誠說的話"成功的背後只有堅持,沒有僥倖。

以下是我截錄的話,覺得可以特別抄起,時時提醒

1.學習一定要有計劃,有了大方向,接下來是訂定更細部的小目標 ,達成時間,方法等等,這樣就更能鞭策自己,也會更有動力。如果只是一個模糊的方法或想法,常常就會鬆懈或怠惰以致半途而廢。
2.進入新的工作環境,要先觀察每個人的工作內容,了解環境的結構。再把每個人的職位和工作內容詳盡列表。用checklist的方式,學習並完成所有關於藥局的每一件事。要一直為下一個position做準備,觀察研究學習。
3.一個人想要得到什麼,絕對需要付出相對的努力。
4.熱情非常重要,當你對一件事有熱情,你就能超越所有的苦。如果對一件事沒有特別感覺,只是一份工作,就會經常感到辛苦,甚至厭倦。所以找出自己的熱情所在非常重要。雖然一開始可能不明白自己對什麼有興趣,就像我起初也不知道要往料理這條道路走,但一定要試著去嘗試,摸索,找出自己最適合最想走的路,然後大步勇敢地邁向前吧。
5.法國人認為一個人堅持一種理想時,只要全心全意投入,自然就會散發出一股光芒,這樣的熱情會讓人全身發熱,會讓時間停格。
6.成功的背後只有堅持,沒有僥倖。
7.不要忘記以前所學,而是進一步以過往所學為基礎,透過觀念的扭轉,發展出屬於自己風格的料理。
8.其實"情感"本身就是每個廚師最不可或缺也是最好的調味料,人們會因為某個味道觸發內心的感動,也會被這道菜背後蘊藏的故事所打動。
9.服務的Honesty,是必須深入體會服務的精神,了解客人的需求,然後用自己的方式來表現。所以儘管每個人詮釋故事的方式不一樣,有的還要經過修飾,有的可能需要時間消化,才能變成自己的東西,發展出自己的表達方式。但唯有發自內心去學習,理解,體會並認同,而後親自實踐,對待每一個蒞臨餐廳的客人,這樣的服務精神才能在大家的心底生根,變成每一個人的資產。唯有能打動自己的服務,才能打動別人的心。
10.我知道完美可能不存在,但接近完美,才是讓人更印象深刻的一種美。
11.把合適的人放在正確的位置,讓他們激盪出耀眼的火花。

 

arrow
arrow

    笑臉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